各位虎扑的小伙伴我又来了,这一期剧本推荐的第三期,恐怖类剧本。
恐怖剧本是一个不好推荐的类型,2019年是恐怖本集中爆发的一年,出现了一些经典的恐怖本,对恐怖本进行写作的人也不在少数。
2020年起,情感沉浸、机制阵营剧本逐渐的崛起,恐怖剧本逐渐陷入没落的境地。加之恐怖类沉浸体验,密室永远是第一选择,恐怖本不好写不好卖钱,市面上还能存活的恐怖本是越来越少了。
接下来说一说我对剧本推荐的评判标准:
1. 作为一个拥有三年开本经验的DM,我会从我玩过的以及开过的剧本中选择一些我认为可以去玩和值得去玩的剧本进行推荐。
2. 剧本圈内朋友推荐及了解,和北京(本人坐标)一线店家口碑不错的主打剧本。
3. 某圈APP评分。(这一项是要经过筛选的,评分人数>4000,评分>7.5;防止恶意刷分现象保证评分真实性)
由以上三条综合参考得出。
4. 本次推荐为曾经或现在的部分偏热门爆款剧本,非爆款好本会在后续推出相关的帖子。
这一次推荐数量较少、点评内容不多,恐怖本整体的水平不尽如人意。像《病娇男孩的精分日记》、《持斧奥夫》由于已在推理本篇章中点评,故此贴子不再进行点评。感兴趣的可以在相关帖子中查看。
《敲门食堂》不了解,不过据说恐怖元素也不错。
恐怖本除了剧本本身水平不够外,店家的呈现方式对于剧本的体验影响非常大。有时候体验恐怖本选择剧本倒不如说是选择店家。单纯的为了吓人而吓人的体验并不好,在剧情基础上进行恐怖环节设计,才是一个优秀的剧本体验。
好了,本期的推荐正式开始。
1. 《第二十二条校规》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4。
点评:一个店家呈现水平决定剧本体验的剧本。剧本描写很恐怖,设计上借鉴了某经典电影。不过剧情部分还是被指做有抄袭。大部分时间以分享剧情为主,推理部分不难且需要一点脑洞。谨慎选择店家,防止踩雷。
2. 《一点半》
主类型:恐怖(偏微恐向),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3-3.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由于我本人比较害怕玩恐怖元素的东西(剧本相对好一点,密室是真的害怕),所以玩过的恐怖本很少。这个本是我女朋友一起玩的第一个恐怖本,也是唯一我俩玩过的恐怖本。恐怖程度较低,整体玩下来我也不咋害怕。海龟汤剧本,整体剧本啥都还行,但也就是啥都还行。难度不高,海龟汤游戏是一个小小的亮点。相比起恐怖搜证吓人,这个剧本带来的更多是思细级恐。
3. 《纸妻》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算是经典恐怖本之一,各方面做的都不错的恐怖剧本。
4. 《惠子》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3-3.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新人入坑恐怖本,推理不难,故事还不错。经典剧本之一。其中的某个梗,是借鉴了某经典恐怖电影。
5. 《花子》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3.5-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作为《惠子》的续集,水准较前作有所下降。整体构架也相对一般。但在恐怖本市场萎靡的大环境下,《花子》还是可以去玩的恐怖本。新手进阶体验。如果有真NPC唱歌谣,体验感会有加分。
6. 《爱幼妇产医院》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8(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中规中矩的恐怖本,小制作中有个别亮点。占了一个8人恐怖剧本的坑位是这个本推荐的最核心理由。8人恐怖本为数不多的选择。
7.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主类型:微恐还原,次类型:情感沉浸。
游戏人数:5(3男2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其实想把《风雨云》写到情感沉浸里面,但是他的情怀大部分剧本玩家体验不到,相对久远,恐怖环节做的倒是还不错,于是给放到了恐怖本中。综合类型剧本,啥都有啥都还行。80后体验可能会有情怀加分。
8. 《你听》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9。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5。
点评:故事饱满的恐怖本。水准很不错,剧本设计也很可以。店家的演绎会给剧本进行很多的加分。个人认为是恐怖本当中为数不多的高质量剧本。
9. 《阴缘》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情感沉浸。
游戏人数:6(3男3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恐怖情感本佳作,故事不错,中间的流程设计也很有趣,每个人的感情线构划也都可以。恐怖搜证环节,如果有给真人NPC化妆的桥段则恐怖感拉满。
10. 《蓝色大丽花》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蓝可儿事件改编作品,难度适中,不太吃店家DM水平的剧本。
11. 《心慌慌》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搜证环节有惊喜,部分环节有创新元素。总体设计上没有跳出恐怖本的套路,各方面都还行。新人可以玩。
12. 《羽生夜谈》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经典恐怖本之一。本子年代较老,剧情描写不错。新人可打。
13. 《良辰吉日》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8(不限男女)
时长:3.5-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5。
点评:老本子,最早期将演绎这一概念应用到剧本中的先河之一。店家的改编和演绎决定这个剧本的体验感,请各位小伙伴谨慎选择店家。早起新人入坑本之一。
14. 《奉养》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故事尚可,整体还行。店家做的好的情况下还是一个可以玩的恐怖本。
15. 《无咎》
主类型:微恐,次类型:还原微沉浸。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同样是老本了,体量看似不大但设计有新意的微恐剧本。新手可玩。
16. 《上路》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形式很新颖的恐怖本。搜证方式特别,故事还原起来也有一点难度,盘起来也不会枯燥。去年很火的一个恐怖本,对店家要求不高,新人可以玩。
对于恐怖本,我个人而言,有一定名气和火热度,水准又不错的着实不多。
《子时已到》、《山田洋子》、《曾经我死去的家》、《阿姐鼓》、《闹鬼的地下室》、《女厕》、《禁锢之地》评价口碑都还可以,但本人不了解也没玩过。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体验。
《捞尸人》、《赶尸人》、《阴鬼人》剧本早期非常火爆,放到现在确实差距太大了,因此不做推荐。
《第二十二条校规2—返校》、《两点半》不如前作,校规2大部分店家开不动,两点半不是很了解。故不做推荐,玩过的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说一说。
除去以上剧本外,个别小众恐怖佳作会在后续进行推荐。如果小伙伴有好的恐怖剧本推荐可以评论区推荐。
这一期略带敷衍的推荐就到这里了。
下一期,情感沉浸类剧本!
各位虎扑的小伙伴我又来了,这一期剧本推荐的第三期,恐怖类剧本。
恐怖剧本是一个不好推荐的类型,2019年是恐怖本集中爆发的一年,出现了一些经典的恐怖本,对恐怖本进行写作的人也不在少数。
2020年起,情感沉浸、机制阵营剧本逐渐的崛起,恐怖剧本逐渐陷入没落的境地。加之恐怖类沉浸体验,密室永远是第一选择,恐怖本不好写不好卖钱,市面上还能存活的恐怖本是越来越少了。
接下来说一说我对剧本推荐的评判标准:
1. 作为一个拥有三年开本经验的DM,我会从我玩过的以及开过的剧本中选择一些我认为可以去玩和值得去玩的剧本进行推荐。
2. 剧本圈内朋友推荐及了解,和北京(本人坐标)一线店家口碑不错的主打剧本。
3. 某圈APP评分。(这一项是要经过筛选的,评分人数>4000,评分>7.5;防止恶意刷分现象保证评分真实性)
由以上三条综合参考得出。
4. 本次推荐为曾经或现在的部分偏热门爆款剧本,非爆款好本会在后续推出相关的帖子。
这一次推荐数量较少、点评内容不多,恐怖本整体的水平不尽如人意。像《病娇男孩的精分日记》、《持斧奥夫》由于已在推理本篇章中点评,故此贴子不再进行点评。感兴趣的可以在相关帖子中查看。
《敲门食堂》不了解,不过据说恐怖元素也不错。
恐怖本除了剧本本身水平不够外,店家的呈现方式对于剧本的体验影响非常大。有时候体验恐怖本选择剧本倒不如说是选择店家。单纯的为了吓人而吓人的体验并不好,在剧情基础上进行恐怖环节设计,才是一个优秀的剧本体验。
好了,本期的推荐正式开始。
1. 《第二十二条校规》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4。
点评:一个店家呈现水平决定剧本体验的剧本。剧本描写很恐怖,设计上借鉴了某经典电影。不过剧情部分还是被指做有抄袭。大部分时间以分享剧情为主,推理部分不难且需要一点脑洞。谨慎选择店家,防止踩雷。
2. 《一点半》
主类型:恐怖(偏微恐向),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3-3.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由于我本人比较害怕玩恐怖元素的东西(剧本相对好一点,密室是真的害怕),所以玩过的恐怖本很少。这个本是我女朋友一起玩的第一个恐怖本,也是唯一我俩玩过的恐怖本。恐怖程度较低,整体玩下来我也不咋害怕。海龟汤剧本,整体剧本啥都还行,但也就是啥都还行。难度不高,海龟汤游戏是一个小小的亮点。相比起恐怖搜证吓人,这个剧本带来的更多是思细级恐。
3. 《纸妻》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算是经典恐怖本之一,各方面做的都不错的恐怖剧本。
4. 《惠子》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3-3.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新人入坑恐怖本,推理不难,故事还不错。经典剧本之一。其中的某个梗,是借鉴了某经典恐怖电影。
5. 《花子》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3.5-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作为《惠子》的续集,水准较前作有所下降。整体构架也相对一般。但在恐怖本市场萎靡的大环境下,《花子》还是可以去玩的恐怖本。新手进阶体验。如果有真NPC唱歌谣,体验感会有加分。
6. 《爱幼妇产医院》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8(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中规中矩的恐怖本,小制作中有个别亮点。占了一个8人恐怖剧本的坑位是这个本推荐的最核心理由。8人恐怖本为数不多的选择。
7.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主类型:微恐还原,次类型:情感沉浸。
游戏人数:5(3男2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其实想把《风雨云》写到情感沉浸里面,但是他的情怀大部分剧本玩家体验不到,相对久远,恐怖环节做的倒是还不错,于是给放到了恐怖本中。综合类型剧本,啥都有啥都还行。80后体验可能会有情怀加分。
8. 《你听》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9。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5。
点评:故事饱满的恐怖本。水准很不错,剧本设计也很可以。店家的演绎会给剧本进行很多的加分。个人认为是恐怖本当中为数不多的高质量剧本。
9. 《阴缘》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情感沉浸。
游戏人数:6(3男3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恐怖情感本佳作,故事不错,中间的流程设计也很有趣,每个人的感情线构划也都可以。恐怖搜证环节,如果有给真人NPC化妆的桥段则恐怖感拉满。
10. 《蓝色大丽花》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蓝可儿事件改编作品,难度适中,不太吃店家DM水平的剧本。
11. 《心慌慌》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7(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搜证环节有惊喜,部分环节有创新元素。总体设计上没有跳出恐怖本的套路,各方面都还行。新人可以玩。
12. 《羽生夜谈》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4.5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经典恐怖本之一。本子年代较老,剧情描写不错。新人可打。
13. 《良辰吉日》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还原。
游戏人数:8(不限男女)
时长:3.5-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5。
点评:老本子,最早期将演绎这一概念应用到剧本中的先河之一。店家的改编和演绎决定这个剧本的体验感,请各位小伙伴谨慎选择店家。早起新人入坑本之一。
14. 《奉养》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
点评:故事尚可,整体还行。店家做的好的情况下还是一个可以玩的恐怖本。
15. 《无咎》
主类型:微恐,次类型:还原微沉浸。
游戏人数:6(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7.5。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3。
点评:同样是老本了,体量看似不大但设计有新意的微恐剧本。新手可玩。
16. 《上路》
主类型:恐怖,次类型:推理还原。
游戏人数:5(不限男女)
时长:4小时。
推荐指数(1-10,数值越高越好):8。
DM水平要求(1-5,数值越高要求越高):2.5。
点评:形式很新颖的恐怖本。搜证方式特别,故事还原起来也有一点难度,盘起来也不会枯燥。去年很火的一个恐怖本,对店家要求不高,新人可以玩。
对于恐怖本,我个人而言,有一定名气和火热度,水准又不错的着实不多。
《子时已到》、《山田洋子》、《曾经我死去的家》、《阿姐鼓》、《闹鬼的地下室》、《女厕》、《禁锢之地》评价口碑都还可以,但本人不了解也没玩过。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体验。
《捞尸人》、《赶尸人》、《阴鬼人》剧本早期非常火爆,放到现在确实差距太大了,因此不做推荐。
《第二十二条校规2—返校》、《两点半》不如前作,校规2大部分店家开不动,两点半不是很了解。故不做推荐,玩过的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说一说。
除去以上剧本外,个别小众恐怖佳作会在后续进行推荐。如果小伙伴有好的恐怖剧本推荐可以评论区推荐。
这一期略带敷衍的推荐就到这里了。
下一期,情感沉浸类剧本!